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淺山環境知識+ | 💁國際女孩日♀️:女力當自強-動物篇

 

動物世界中雌性扮演著繁衍後代重要的角色。
(
圖為莫氏樹蛙交配時呈現抱接姿勢,上雄下雌) 攝影:林品萱

  10月11日是「國際女孩日」,聯合國倡議各國支持女孩平等享有教育及人身安全等權利,讓世界各國每個女孩都能獲得應有的人權與照顧。過去在人類社會中女性的權益曾不被重視,然而在動物世界裡,雌性卻往往扮演著繁衍後代、甚至為整個族群撐起一片天的重要的角色,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淺山森林中動物女孩的故事吧!

 👇點選左下角《閱讀更多》


 🐸大腹婆女孩-蛙蛙

  大部分種類的青蛙與蟾蜍中,雌蛙的體型通常都比公蛙大,尤其是要生寶寶的季節,雌蛙肚子裡面有很多卵,肚子比平常大許多。
圖為懷卵的梭德氏赤蛙母蛙,可見肚子比平常大許多。攝影:林志和


🕷效益女王-人面蜘蛛

  有些雌性動物不僅體型比雄性大,時常在交配後也會吃掉雄性做為孕育生命的補充能量,例如人面蜘蛛跟寬腹螳螂。

人面蜘蛛公蛛(小的橘色個體)和母蛛呈現交配姿勢。攝影:侯珏

人面蜘蛛() 攝影:侯珏


🐝&🐜母系社會蟲蟲-蜜蜂&螞蟻

  在蟲蟲的社會裡,蟻后跟蜂王都是雌性,而且一窩蜜蜂或螞蟻裡有超過9成都是女孩,像是為工蟻、兵蟻、工蜂,雄蟻、雄蜂數量是族群裡的少數。

圖中可以看見許多工蟻正在執行公務。
畫面中間偏右處,有一隻較大型的螞蟻,即為兵蟻。攝影:鍾咏慶

 

🐛全家都是女孩-棉桿竹節蟲

  有一特別的昆蟲全世界的族群都是女孩,它叫做棉桿竹節蟲,他們以孤雌生殖繁殖下一代,目前在世界各地沒有雄蟲記錄,常見於中低海拔的山區。

棉桿竹節蟲 () 網路圖片
(
引用自https://blog.xuite.net/m49.k5083/twblog/153768860/track)

 

  看完這些動物女孩的故事,你是不是對動物世界更加好奇了呢? 歡迎報名參加大地處的活動,讓我們帶你親自體驗淺山森林生態環境,親眼看見動物們的故事。

活動資訊將不定期在「臺北大地誌臉」書粉絲專業公告,歡迎Follow我們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