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線上課程花絮】防疫在家,跟著聲音來趟小旅行!

透過Kahoot線上遊戲,讓我們一起找回耳朵的敏銳度!

  今年的暑假真的很特別!相信小朋友們都因防疫措施窩在家,直到8月底才稍微能外出享受最後的暑假時光。是不是在這段期間,你開始感覺到越來越嚮往到大自然及森林裡透透氣呢?除了美景的視覺享受讓我們想親近大自然外,你是否察覺過大自然帶給我們的「聽覺」舒適感受,其實也是讓我們會想親近大自然的原因之一呢!

 👇點選左下角《閱讀更多》

線上課程-全新上線!

  臺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簡稱大地處)為臺北市水土保持及森林的主管機關,以「森林保育」及「水土保持」為核心。多年來藉由實體環境教育課程,傳達自然保育的概念及行動,然而在今年五月份因疫情而不得不全面中止實體課程。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大地處迅速推出了防疫在家也能親近大自然的線上課程,共規劃出四套線上課程,分別有:認識居家常見昆蟲的「家有蟲蟲」;認識城市鳥類獨特行為及鳥類救傷的「鳥鄰居忙什麼?」,以及尋找生物生存招術的「森林躲貓貓」外。還有本篇要來特別分享的「跟著聲音去雲端旅行」聆聽聲音線上課程,邀請大小朋友打開耳朵,一同進入聆聽的世界。

Kahoot線上搶答遊戲 ~ 找回耳朵的敏銳度

  「跟著聲音去雲端旅行」線上課程首先以kahoot線上搶答遊戲來讓大小朋友進行聆聽練習,重新找回耳朵的敏銳度,並學習到只要閉上眼睛,聽覺便會瞬間變得更敏銳,不再被視覺畫面所干擾。因為大部分的我們都長時間身處在充滿各種聲音的城市中,我們的大腦便會自動的關閉耳朵以忽略噪音帶給身心的不適。也因為如此,我們往往更專注於眼前所見,而忽略了側耳細聽。在重新開啟耳朵敏稅度後,請跟著我們一起來一趟聲音旅行吧!

聲音小旅行

  聲音連結著記憶,當我們閉上眼睛靜心聆聽一段聲音,大腦便會試著去搜尋生命中的畫面來搭配這一個聽覺經驗。譬如當課程播出一連串重複的細碎聲響,有人猜測是收音機的電台雜訊聲、有人覺得是柴火燃燒的聲響,最後的答案卻是細雨落在磁磚地板和雨傘的聲音。這樣的過程十分有趣,聲音帶出來的畫面很鮮明,雖看不見,但卻在腦海中建構了一個風景畫面,而這藉由聲音建構出的風景畫面,我們就可稱之為聲音風景,簡稱「聲景」。聲音小旅行便是藉由聲音會在腦海中建構出聲景的特性,聆聽家裡、城市街道、公園、交通工具、菜市場及森林溪流、蟲鳴鳥叫等各種聲音,彷彿我們踏出家門呢!

聲景彩繪創作

  旅行時總會拍照紀錄當下的美好,那麼聲音旅行是否也能記錄下些什麼呢?的確可以喔!我們可以在聆聽的當下透過繪畫,將聲音的方向、遠近層次以及聲音給你的感覺,用色彩、符號及線條將無形的聲音化為有形的聲景彩繪。你瞧,完成的作品就像是一張黑膠唱片或CD記錄著你聆聽的聲音,是不是很有趣呢!將來到各地旅行,你不只可以拍照片做紀念,甚至可以畫下各地的聲景彩繪做為回味旅行的另一種方式。

聲音大雜燴-人造音對動物生存的威脅

  透過聆聽森林各種動物的聲音及影片觀賞,大小朋友認識了青蛙透過聆聽尋找伴侶;狐狸透過聆聽才能在冬天雪地抓到獵物;鱷魚及獵豹更透過聆聽才能維持親子間的溝通聯繫,讓小鱷魚及小獵豹能安全地長大。但是在森林出現了各種汽機車引擎喇叭聲、道路施工的巨大聲響,甚至卡拉OK歌聲的大雜燴聲音後,大小朋友便發現原來的動物聲音都被人造音蓋過去了。這下子青蛙找不到伴侶了;狐狸也抓不到獵物又餓又冷;小獵豹小鱷魚也聽不到媽媽的呼叫聲而可能無法安全長大。而大小朋友也紛紛分享了自己喜歡及不喜歡的聲音,體認到聲音確實會影響所有生物的生活,當然也包括我們人類。

活動結語 & 心得回饋

  透過回饋分享,我們很開心大小朋友在課程中不僅學會提升聆聽敏銳度的方法及透過彩繪紀錄聲音,且願意在拜訪大自然時,降低音量減少對動物朋友的影響及干擾,同時也保護大自然的聲景環境,讓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大自然聲音給予我們的放鬆及舒適感,以維持身心靈的健康!在課堂最後,我們將「聲音地圖網站」交給了大小朋友,做為課程聲音旅行及創作的延伸。即便待在家裡,只要點開聲音地圖網站、戴上耳機、閉上眼睛。藉由聆聽世界各地的聲音,就可想像著自己正遨遊著世界各地,感受大自然聲音帶給我們的舒適感,並也更願意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力。你說對吧!

課後延伸:跟著聲音去雲端旅行~

1.【森林聲音地圖】網址 https://timberfestival.org.uk/soundsoftheforest-soundmap/
2.【台灣聲音地圖】網址 http://soundandtaiwan.com/soundmap/twmap.html
3.【世界聲音地圖】網址 https://aporee.org/maps/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