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活動花絮】112年與台語路-團體家長分享花絮文

 


文章出自台語路親子團團員-王雅玲 ,華文翻譯-林依蓉 


昨昏真感謝冰淇淋老師和小武老師遮用心準備課程,過程閣耐心引導囡仔。我有寫一篇台文的記錄,分享予逐个:

昨天非常感謝冰淇淋老師和小武老師這麼用心準備課程,過程中很有耐心引導孩子。

 

昨昏參加依蓉in公司 #環境友善種子公司 和市政府佇內雙溪合辦的台語生態課程「繽紛的森林社區」。

昨天參與依蓉公司「環境友善種子公司」與臺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共同舉辦台語生態課程【繽紛的森林社區】

這是阮第二改參加,這擺的主題是「森林背包客棧」。因為頂改來的時陣落大雨,囡仔忝一下喝毋敢。這擺欲出門進前,本來一直咧哼哼叫,講in貧惰出門。料想袂到,尾仔這工的課程予in愛甲毋甘咧離開!我實在是足佩服冰淇淋老師和小武老師設計課程和引tshuā的能力,囡仔那耍那學智識,自頭到尾笑聲攏無停的,連邊仔陪伴的大人嘛感覺誠心適,我真少看著阮翁喙笑目笑參與遮濟的!

這是我們家第二次參加,這次的主題是【森林背包客棧】。因為上次來的時候下大雨,孩子們累到說不敢再來。這次要出門之前,本來還一直唉說懶得出門。想不到,結果這天的課程竟讓他們愛到不想走!我實在非常佩服冰淇淋老師和小武老師設計課程和引導能力,孩子們邊玩邊學習知識,從頭到尾笑聲不斷,就連在旁邊陪同的大人也感到很有趣,我很少看到我先生會笑著認真參與呢!

 

「森林背包客棧」課程的目標是予囡仔了解「種子按怎傳播」。兩位老師一開始問一大攤的問題,鼓舞囡仔去思考各種的動物、植物攏是按怎徙位的? 在場的囡仔一个一个手直直攑咧,老師隨个仔倚過去㧣mài-khuhin講。

【森林背包客棧】課程的目標是讓孩子了解「種子怎麼傳播」。兩位老師一開始問很多問題,鼓勵孩子去思考各種動物、植物是如何移動的?現場的孩子一個一個手舉高高,老師馬上靠過去孩子身邊拿麥克風讓他們發表。

 

阮兜大漢的個性「慢熟」的囡仔(伊是細漢去看魔術表演足煩惱予主持人點著的囡仔)手竟然嘛攏攑無停的,有影老師真gâu tshuā

我家老大個性是「慢熟」的孩子(他是小時候看魔術表演會很煩惱被主持人點到的孩子),手竟然也都舉高停不下來,老師真會引導。

 


閣來才是上蓋精彩的好戲。老師共囡仔分做兩隊,予每一隊一盒種子,請兩隊對盒仔內底揣出選手來比賽。欲比啥物咧?

再來才是最精彩的好戲。老師將孩子們分成兩隊,每一隊給一盒種子,請兩隊從盒內找出種子選手來比賽。要比什麼呢?

 

第一關,「風」的比賽,揣出適合利用風來掖種的種子,逐个囡仔攏誠認真咧研究,想辦法共彼粒上輕、上毛的揀出來。

第一關,「風」的比賽,找出適合利用風來傳播的種子,每個孩子都很認真地研究,討論挑選出哪一顆種子最輕、最有毛。

 

比賽開始矣,一隊派兩个隊員,一个負責擛風、一个負責予種子落佇空中。塗跤有兩條索仔,親像兩爿岸仝款,選手愛共種子對一爿擛過去另外一爿,上少落落塗跤、速度閣緊的就贏。贏的著2分,輸的著1分。可能是輸贏攏有分,輸的彼隊無人抗議。

比賽開始了,每隊派出兩個隊員,一個負責搧風,另一個負責丟放種子。地上有兩條繩子,像兩岸一樣,選手要將種子從一邊搧到另一邊,掉到地上次數最少、速度較快的就贏。贏的得2分,輸的(完成任務)得1分。可能是輸贏都有分數,輸的那一隊也沒人抗議。

 


第二關,「水」的比賽,著愛揣出適合浮佇水面,較好流振動的種子。囡仔真巧,緊揣輕的、空心的彼款種子。毋過,有人揀大粒的、有人揀細粒的。

老師攢兩支長躼躼(tn̂g-lò-lò)的水管,兩頭封牢咧,中央破開,共水倒落去。囡仔共揀著的種子囥佇起點,用喙去歕,看啥人較緊共種子歕到終點。想袂到,終其尾是細粒的先到位。毋過變因真濟,過程各種(有的無的)狀況攏真有可能會影響著結果XD

第二關,「水」的比賽,得要找出適合浮在水面,容易流動的種子。孩子們很聰明,趕快找輕的、空心的那種種子。不過,有人選大顆的、有人選小顆的。

老師準備兩支長長的半圓形水管,前後封住開口,再將水倒入水管中。孩子把選好的種子放在起點,用嘴吹,看誰最快把種子吹到終點。想不到,最後是小顆的種子先抵達。不過變因太多,過程各種(有的沒的)狀況都有可能會影響著結果。

 

第三關,「黏」的比賽,盡量愛揣出適合黏佇動物身軀頂的種子。囡仔反應誠猛掠,隨就想著愛揀彼款鑿鑿的(tsha̍k tsha̍k--ê)、有細支鉤仔的種子。

第三關,「黏」的比賽,盡量找出適合黏在動物身上的種子。孩子反應敏捷,立馬就想到要選刺刺的、有毛鈎的種子。

 


老師展出兩塊布,囡仔共種子黏起去布面頂。算好攏總五粒。閣來,愛共布摵摵咧(tshi̍k-tshi̍k--leh),摵十下,看啥人的種子會當繼續留佇布面頂。

老師拿出兩塊布,孩子把種子黏在布上。算好一共五顆。再來,要將布快速甩動10下,看誰的種子能繼續留在布上。

 

老師一直嫌囡仔摵上細力,尾仔阮翁共老師建議會當兩隊的布交換摵!Hoonnh!彼一下交換爾,兩隊摵布、hiù布的力隨變甲足強,有夠好笑!

老師一直覺得孩子甩太小力,最後我老公跟老師建議兩隊布互換甩!哇!才剛交換,兩隊無不使用吃奶的力氣甩布,太好笑了!

 

比賽了,囡仔攏笑甲腹肚疼,無人計較分數。老師吩咐逐个去便所啉茶,就欲出去外口揣種子矣。毋是凊彩揣揣咧,愛想講小等下閣欲用家己揣著的種子比賽一改,所以愛認真揣著厲害的種子來做選手喔!

比賽完後,孩子們捧腹大笑,沒有人計較分數高低。接下來老師請大家稍作休息廁所後,就要出發到園區內尋找種子。不是隨便找,而是等一下要用自己找到的種子再比賽一次,所以要認真找到厲害的種子選手喔!

 

佇外口揣種子的時陣,遮的上過幾若年生態課的囡仔早就毋是菜鳥仔,隨就認出幾仔項會當「食」的果子,經過老師的同意,就挽來食,老師講,恁當咧進行另外一種傳播方式,叫做:「放屎」喔 XD

在外面找種子時,已經上過好幾年生態課的孩子,早就不是菜鳥,隨即認出幾種可以吃的果實,經過老師同意,就採來享用,老師則說你們在進行另一種傳播方式,叫做「排遺」傳播哦!

 

轉來了後,第二輪的比賽開始,囡仔倒出一大堆奇奇怪怪的「種子」(閣有石頭、樹枝、葉仔、花…),對內底揀出選手去比賽,又閣耍甲笑咍咍。

回到教室,第二輪的比賽開始,孩子們倒出一大堆奇奇怪怪的種子(裡面還有石頭、樹枝、葉子、花….),從裡面選出種子來比賽,又玩得笑哈哈。

 

💖

上尾一个活動,老師分予兩隊一張海報紙,請inin感覺上gâu湠的種子畫落來,愛說明伊傳播的方式。我看著阮大漢的用台羅寫hong,閣有寫tshuei tsiok khin,上台用純正自然的母語來報告,真歡喜伊會當遮自然用母語來熟似、介紹台灣這片土地。

最後一個單元,老師各給兩隊一張海報紙,請他們畫下他們覺得最會傳播的種子,並說明種子的傳播方式。我看著我家老大用羅馬拼音寫下台語的(hong),還有寫(tshue)、「它很輕」(i tsiok khin),上台用純正自然的母語來報告,我很開心他能這麼自然的用母語來認識、介紹臺灣這片土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