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活動花絮】讓森林取之不竭的「淺山森林永生術」

你有聽過「🌲森林管理(Forest management)🌲」嗎?

為什麼森林需要管理,甚至經營?而「森林管理」跟你我有什麼關係?

以上疑問若你一時間讓你腦袋空白一片,熱烈邀請你繼續往下瞧瞧😉

  👇點選左下角《閱讀更多》

  今年度內雙溪自然中心推出全新的主題活動「淺山森林永生術」,期望藉由遊戲及實地走訪內雙溪森林,讓民眾認識森林管理的概念,感受森林經過林相改良前後的效益及差異。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活動內容吧!

  一大早來到內雙溪森林,大家先來個伸展筋骨,同時藉由閉眼回想從家裡出發到抵達內雙溪的過程,讓心靈沉澱下來。待大家睜開眼喜見相約的友人,便興高采烈的聊聊近況。此時突然有人說道:「我聽說市政府有公告要砍伐內雙溪的樹木耶!?」另一人聽聞後便開了嗓門回應:「什麼!內雙溪森林要被砍伐掉!?」此時大家便交頭接耳的提出各種反應,「為什要砍樹呢?」、「砍哪個地方呀?」、「砍完是要蓋什麼?做什麼開發嗎?」、「砍完樹會不會下次大雨就會有土石流?」。看來大家都議論紛紛著呢!

 

森林公聽會👨‍👩‍👧‍👦

   
  進到教室,夥伴們瞬間變成了「主管機關」、「木業業者」、「專家學者」、「環保團體」以及「當地居民」等五個角色代表。原來主管機關為了蒐集資訊,邀請了各方團體,一同針對內雙森林即將進行林相改良,疏伐部分樹木的議題,提出建言溝通及意見交換。
 第一輪發表,各團體紛紛說明自己的立場及捍衛自身觀點。

「主管機關」:進行部分林木砍伐(疏伐),是為了提供市民安全且舒適的森林遊憩環境,同時亦可促進老化林相的更新。

「環保團體」:森林有自行更新能力,不需要人為介入干擾,且破壞自然生態。

「木業業者」:疏伐病弱樹木,可讓其餘樹木獲得更多空間及養分,長得更好。疏伐後的木材亦促進林業發展及工作機會,還可提升台灣木材自給率,樂見林木採伐。

「專家學者」:適度的森林管理有益於森林固碳、國土保安、木材利用等,合法且有計畫的管理更有益於在經濟及環境之間取得平衡。

「當地居民」:樹不能砍啦!聽說要砍樹,我最擔心的就是之後會不會有土石流。你們怎麼確保砍樹後不會造成我們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當各團體聽完彼此的立場及提問後,將再次進行第二次的討論及發表。過程中往往會發現相較於第一輪,第二輪的發表中往往會聆聽到團體間開始採納彼此的建議、回應相關疑問、誤解澄清、以及條件承諾等逐漸找出共識點的過程。

   透過「森林公聽會」我們收集到了各團體對於森林該不該伐採的更多面向的不同意見。每種觀點似乎都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只因每個人身處在不同位置,觀點便會有所不同,但相信每個人都是希望整體環境能更好。而所謂的環境其實包含了社會、經濟、生態等層面。因此公聽會提供的便是一個大家交換訊息、觀點的平台,在發表及傾聽的過程中,除了接收新知,也讓我們試著學習換位思考,並從中尋找出兼顧生態、社會及經濟發展各面向的觀點及方法。


  畢竟,人類生活已無法完全不取用森林資源,許多生活用品的原料或產品來自於森林,而森林具備國土保安、水源涵養、固碳、維護生物多樣性等重要功能,提供人類重要的安全支持;同時也提供了登山健行、露營、森林遊憩等休憩功能;更是環境教育的重要場域環境。因此如何維護森林永續生生不息以滿足世代人類的需求便相當重要,而這便是需要森林管理計畫的緣由及目標之一。

   例如依照森林的坡度、生物資源、區位等考量,將森林初分為國土保安區、生態保護區、林木生產區以及森林遊憩區進行管理,以符合人類對森林各種面向的需求。而「林相改良」便是森林管理的一種方法,伐除老化或病弱之林木,釋放林地空間,種植當地適生樹種,可增加林地多樣性、森林固碳及發揮森林生態系功能。疏伐後森林間隙增加,地表溫度增高,樹冠層開放,林下植被生長茂密,提昇林下植被的種類及數量,進而增加動物食物及棲地資源。

 

林相勘查去🌳🏃‍♂

   在瞭解森林管理及林相更新作業的目的緣由後,大夥一同前往內雙溪森林實地勘查。內雙溪森林部分區域過去曾被違規佔用做為果園,臺北市政府收回之後保留既有的果樹,在不刻意維護管理的情形下任其自然演替,並補種原生樹種,同時進行森林管理及部分區域的林相改良作業。

    首先在步道兩旁見到高大的相思樹,但樹皮似乎有些況狀。夥伴們一同學習由下而上依序觀察樹木的根、莖及枝幹,藉由樹皮完整度、是否有裂痕蟲蛀痕跡,或是莖幹樹根是否有腐爛、空洞或蕈類生長等,來判別樹木的生長健康狀況。

  這些例行性的「樹木健康檢查」便是森林管理的一環。實際林業工作者便會藉此檢查進而擬定出治療方式,或砍伐移除並種植新植株等計畫。如此不僅能維持森林的健康,亦可維護來到內雙溪森林遊憩的民眾安全。

   夥伴們續行,沿著步道享受著森林綠意盎然及涼爽,不久後看到了眼前兩片截然不同的森林林樣貌。右側的樹冠茂密、樹木下較為鬱閉陰暗,且樹冠下生長著不同高低層次的茂密植披,人們較難以穿越,這便是內雙溪森林的次生林。左側的森林陽光穿透,視覺通透度高,林下是短草坡,人們行走其中清爽舒適,這便是林相改良後對於提升安全、景觀、遊憩等各方面效益,以符合內雙溪森林定位提供市民安全舒適的森林遊憩環境之目的。

   觀察了林相改良前後差異,我們選擇走進了這片有個短早坡,及陽光灑落的林地,進行兩個自然體驗活動。透過「美的視框」強化我們的微觀的專注力,讓學員尋找到了許多森林中獨特的美麗角落,而這些角落往往被匆促的我們所忽略。也讓學員所感悟的說著:「原來放慢腳步,就能看到森林中有那麼多美麗的畫面呀!」。

   接著,請夥伴們選個自己喜歡的森林角落,閉眼聆聽森林的風聲、樹梢聲及蟲鳴鳥叫,接著透過聽診器,聆聽自己的心跳聲,等待自己的心逐漸沉靜後,再來聆聽樹木樹皮下維管束的咕嚕咕嚕聲。學員驚艷的說著:「有耶!真的有聲音耶!」。維管束就像是我們的血管,正忙碌的運送著數根吸收的水份及葉片行光和作用後的有機營養物到樹木身體各處。於此同時,樹木也不斷的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出人類賴以維生的氧氣。除此之外透過靜心觀察及聆聽森林,學員們也深刻體會到森林除了提供我們各種物質需求外,還有提供人們精神層面的舒緩及放鬆壓力的功能呢!

   經由學習樹木健康檢查及林相改良前後的實地觀察,學員不僅理解透過森林管理能確保森林遊憩的安全及舒適度,並藉由自身參與自然體驗,體會及了解林相改良所能提供的效益。

 

森林纏繞畫創作🖍💚

  森林除了提供我們食物、燃料、水源,調節氣候、淨化水源外,你可曾想過,人類生活中的音樂、藝術創作,教育休閒娛樂等文化及精神層面,也是森林提供我們的重要價值之一呢!因此課程最後,我們便用園區林相改良後的疏伐木片,透過纏繞畫及烙燒木片的方式,將今日內雙溪森林帶給我們的感受化做實體的藝術創作。


   藝術創作後的疏伐木片,除了記錄今日美好的森林體驗,也相信讓學員心中都對於以永續發展為出發點的森林管理及林相更新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理解我們除了取之森林外,亦要愛護森林,透過有計畫性的森林管理讓森林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