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自然筆記】趣味測驗:你是哪種森林背包客?(內含解答)



椿象

椿象在昆蟲分類裡面屬於「半翅目」,並不是因為翅膀只有一半唷!而是他的前翅為硬硬的革質、後翅則是軟軟的膜質,使得背後看起來有個交叉的「X」形,是他最大的特徵!

護卵中的黃盾背椿象(source
椿象們的棲息範圍很廣,有我們一般在樹木上看到的陸生椿象、也有住在水中的椿象(像是水田中會看到的紅娘華、田鱉等)。部份椿象還會有「護卵」的行為,趴在卵寶寶上面保護它們。(測驗結果裡,就是正在護卵的黃盾背椿象)

椿象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會「放屁」!

其實那並不是真正的屁唷~
在椿象體內的腺體包含了許多化學物質,當椿象遭遇威脅時,就會把兩種腺體內的化學物質混合、變成灼熱具有刺激性的氣體,透過氣孔噴射出來,接觸時要分外小心!


椿象擁有刺吸式的口器,像根堅硬又銳利的吸管,可以插進樹木、果實、其他昆蟲、(水生椿象的食物也包括小魚)、甚至虛弱的同伴的身體裡,吸取他們的體液為食。

雖然如此,但椿象並不完全是害蟲、或者邪惡的角色。在農業上,稻綠椿象、荔枝椿象等植食性椿象,對作物產生巨大的危害與農業損失;但在生態上,椿象仍是生態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例如:倒地鈴的種子,反而要在被小紅姬緣椿象吸食過後,才比較容易發芽;許多肉食性的椿象,也是捕食其他農業害蟲的幫手;連最近很紅的友善農業商品「田鱉米」,也是用對乾淨水質特別要求的「大田鱉 (臺灣體型最大的肉食水生椿象) 」當主角呢!



關聯答案:防狼噴霧、大樹、水池、攻擊武器、噴吐、鮮亮色系

測驗結果是椿象的你,是否也跟他一樣,是雖不起眼、但卻有強大影響力的重要角色呢?







福壽螺


福壽螺及其口蓋、卵塊(source
福壽螺是臺灣知名的稻田殺手,也是 ISSG 認定的世界百大入侵種之一。原產於南美洲阿根廷等地。體型大、繁殖速度也快,在 1970 年代引進臺灣,最早作為食用螺類養殖。但因為肉質不好吃、還可能有寄生蟲,所以嚴重滯銷。養殖戶慘賠之下紛紛棄養,福壽螺因此被傾倒進田野水圳、溝渠中,從此成為臺灣稻田裡揮之不去的夢魘,造成數十億元的損失。

福壽螺喜歡吃植物的嫩葉,常在一夕之間把剛插好的秧苗吃光。

而最令農夫頭痛的是,福壽螺有超強的生存本領:超強的繁殖能力,能在一個月產下 1000-1200 顆卵粒、而且還能在 10-30天內孵化(氣溫炎熱的話,甚至只要7-8天);未雨綢繆的他們,雖然一輩子生活在水中,但偏偏是產卵時會爬出水面,到離水一段距離的植物、攀附物上面產卵,以免卵塊被水中掠食者(如:魚類)殲滅。

而且,頑強的他們,即使是遇到乾旱的缺水期,也能鑽入泥中躲好、緊閉口蓋保持身體的水分,可以撐過三個月以上!

目前的防治方法,除了用藥以外,也包括合鴨農法、養鱉,利用其他生物的幫忙吃掉福壽螺;也有使用福壽螺更愛吃的葉菜類進行人工誘捕、或者利用放水,控制福壽螺的生長,避開秧苗最脆弱的時期。

為了其他生物(以及人類)的安全,希望臺灣的農田都能逐漸走向友善生態的防治方式。而福壽螺的教訓,也讓我們深深上了一課:憑一己之私,隨意改變生態環境的後果,會是多麼一發不可收拾!事後更要耗費巨大的時間金錢,還未必能夠挽回。



關聯答案:保溼乳液、水池、防禦工事、水系魔法、大地色系

測驗結果是福壽螺的你,是否也像他一樣,是個永遠做好萬全準備、即使面臨糟糕的狀況,也能從容不迫的人呢?






腎蕨

腎蕨是一種草本地生性蕨類,有形狀優雅的一回羽狀複葉,屬於向陽植物,能耐乾旱,在圍牆上、石縫間、草地上、排水溝裡、樹林底下甚至大樹的身上...整個臺灣低海拔地區的各種地方,都有可能看到他的蹤跡。

這超廣泛的分佈,源於腎蕨厲害的生存武器:關節、泌水孔、匍匐莖與球莖。

腎蕨(source
腎蕨的葉軸與羽片之間有「關節」,在缺水的時候,就會利用關節將羽片落盡、減少水分蒸發。而除此之外,在葉緣的「泌水孔」,可以在體內礦物質過多的時候,藉由水分將礦物質帶出體外。有時候甚至可以在葉緣看到白色的結晶呢!

而腎蕨藏在地下的匍匐莖,則是默默蓄積實力、暗渡陳倉的代表。它連結了每一株地表上的枝葉,讓水分與營養可以在富足與貧瘠的枝葉間互相支援,也可以支持找到機會就向外發展的新生枝葉。不過最厲害的,還是腎蕨特有的「球莖」,可以儲藏水分與養分,在缺水的時候渡過難關。

腎蕨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孢子囊是彎曲的腎臟形。生命力強韌的他,即使關在室內也可以活得很好;其中被人工培育的無性生殖品種:波士頓腎蕨,因為沒有孢子囊(不會造成過敏危機),是環保署推薦的室內空氣清淨植物,具有高度造氧、淨化污染的功能呢!




關聯答案:水壺、岩壁、默默逃走、土系魔法、綠色系


測驗結果是腎蕨的你,是否也像他一樣,是默默努力又富有韌性的實力派人物呢?





酸藤

酸藤是大名鼎鼎的夾竹桃科植物,但可不像他的親戚以毒聞名,相反地,他的葉子帶有酸味,據說可以生津解渴;粗壯的藤莖還是一味叫「白樁根」的中藥,對跌打損傷、失眠嘴破都有療效呢!

像酸藤這樣的爬藤植物通常是陽性植物,非常需要陽光。雖然在陰暗的林下發芽,不過他具有粗壯善於纏繞攀附的藤莖,憑著這矯健的身手,可以一路爬到高大喬木的樹冠上,享受天空第一排的熱情陽光~

酸藤種子,具有善於飛行的冠毛(source
由於他喜歡覆蓋在樹冠層上,五六月的開花時節,遠遠可見驚人的滿山粉紅,常常就是他的傑作;而到了結果期,瘦長莢果裡面的種子降落傘,總會成為步道行人落在衣服與髮上的驚喜!

不過,要是你抬頭想找到這美麗花果的家,爬過重重樹冠的酸藤,這時可就隱身於一片森林中、找也找不著他的植株究竟身在何方呢。

它的種子有細長的白色冠毛,從果莢中飄出後,就從高高的樹冠層展開一場飛翔之旅。
絕佳的飛行能力,讓種子遠走高飛,在任何可以生根落腳的地方展開新生命。既拓展地盤、也避免和母株競爭養分與陽光。植物媽媽的愛,與人類媽媽不同,是相反的「愛你、所以送走你」!



關聯答案:降落傘、大樹、狡兔三窟、風系魔法、綠色系

測驗結果是酸藤的你,是否也像他一樣,善於保持柔性的外交手腕,將別人的力量化為自己的助力呢?





---------------------------------------------------------------------------------------

還有更多森林背包客,都發展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特異功能,
想了解更多嗎?請 【訂閱內雙溪快訊】 接收最新活動消息~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