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課程訊息】臺北盆地的前世今生:內雙溪地質地景之旅


臺北怎麼從一片丘陵,變成一座湖,最後變成現在的樣子?
究竟,臺北還藏了多少地質故事,這些故事又如何默默地影響了你我現今的生活呢?

內雙溪自然中心將在 9/3、9/25 舉辦「臺北盆地的前世今生:地質地景之旅」主題活動,歡迎小學五年級以上的親子大眾一同來報名,在專業講師的帶領下,實地走訪大崙頭山,閱讀臺北地質地景,探尋那些埋藏得很深、卻又離我們很近的故事!



內雙溪自然中心位於古老的沈積岩層上,隔著雙溪河谷,與對面年輕的大屯火山群遙遙相望;雖然僅有一溪之隔,但兩側的地質年齡可是天差地遠:內雙溪所在的地區,來自三千萬年前海底的古老沈積,經過地殼變動的抬升與陷落,最終形成現今中心座落其上的小丘陵。古老的臺北在形成之初,還經歷哪些一波三折?這些當初的波折,又如何留存在盆地的故事中,影響你我現今的生活呢?內雙溪自然中心,邀請五年級以上的親子朋友一起來:玩石、爬山、話地質!


課程時間
預計辦理兩梯9/3()9/25()  / 09:30-16:005.5小時。
適用對象
國小五年級以上親子,一梯約30人,共2梯。
活 動 內 容 及 簡 介
   
   
   
   
學習重點
0930
1000
石在有趣
研習教室
透過簡單的姓名遊戲,認識彼此,也認識地質的應用出現在生活中各個角落。
w  暖身活動、認識彼此
w  認識地質在生活中的各種面向
1000
1050
趣話地質
研習教室
深入淺出的室內課,讓沒有地科基礎的小朋友也能聽懂台北盆地的前世今生。
w  認識台北盆地的形成與地質作用。
w  認識三大岩性與應用。
1110
1200
大崙頭地質偵探
大崙頭山步道群
攀爬大崙頭山,在途中觀察步道沿途的地質小知識。
w  野外實察,腦力激盪。思考生活中的景物與地質的關聯。
1200
1300
山頂午餐
大崙頭山頂
享用自備午餐。導入LNT野外用餐概念。
1300
1420
石話石說
石頭厝
在林蔭步道中輕鬆下山,到石頭厝認識石頭的故事。
w  斷層與岩性。
1440
1520
盆地小劇場
研習教室
透過有趣的行動劇,搬演地質作用的過程。
w  台北地質年代的排序。
w  認識構成台北的重要地質成因。
1530
1600
地質話生活
研習教室
連結生硬地質知識與生活應用,破解常見迷思,讓我們住得更安心。
w  破解常見地質迷思。
w  認識地質知識在生活中的重要應用。
    實際課程操作將依當日現場狀況適度調整。

    本課程將實地走訪大崙頭山,請做好生理與心理上的準備。



第一梯次:9/3 (六)
第一梯次 9/3 (六)報名入口

第二梯次:9/25 (日)
第二梯次 9/25 (日)報名入口

 ※ 如何進行報名:
線上報名完成→
收到系統確認信(表示已收到報名資料,尚未確認正取)→(後端手動審核)→
收到「正取 / 備取」信件通知→(正取)依照上述信件中的操作說明,等候系統通知→
收到系統通知信,依照信件操作取得匯款帳號→
於「正取通知」信件中的期限前完成匯款(切勿依照系統發給的時間,請以「正取通知」信件中的匯款截止時間為準喔!)→(後端匯款確認)
→收到行前通知,恭喜您順利完成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