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活動花絮] 森林大神的設計實驗室

        話說森林設計學院的下午,我們剛從美感的沈醉中醒來,接著就闖進了森林大神的綠工廠,從各式各樣的植物中發現好多巧妙的設計。

        大自然其實是個高明的工業設計師,你也可以把這學問稱作『天公伯的眉角』。眉角?看仔細了,每一朵花、每一片葉子的眉眉角角,還都真的有道理





        花的設計排列,講求約會的效率:
有的讓授粉的昆蟲們很方便採集



有的還作了起降塔台及號誌


        葉子是綠工廠最重要的生產線,排列上也講求接收陽光的效率:    
  你瞧瞧這兩種隊伍排得厲害吧,幾乎不會互相遮蔽。


        那為了讓葉面都露出臉來爭取陽光,葉子的展開生長一定有什麼秘密吧?
   蹲到側面,來看看輪傘莎草的排列機關


         聽說田字草晚上會合起來,每天開開關關是怎麼辦到的?大家都來試試看:


        這個厲害吧!跟雞蛋花學的輕便便當盒!










        回家以後,到廚房裡好好研究一下大自然收納的厲害吧。吃火鍋前,如果你有本事把高麗菜裝回去打包、或把花椰菜拼回一棵小樹,就可以從森林設計學院第一堂課結業了!


        在參觀完森林綠工廠的諸多設計後,老師說今天大家有個任務:原來,內雙溪自然中心設計了像紙一樣薄的太陽能膜,但還在傷腦筋要怎麼把它撐開?追求節能減碳的今天,我們需要用最省材料的支撐來設計;而可能的答案,據說就在咱們內雙溪的森林裡。是來當商業間諜的嗎?!森林大神可沒那麼小氣啦!她開放了典藏千萬年實驗成果的設計資料庫,只有觀察敏銳、樂於嘗試的人可以從裡面帶走靈感。這一天,我們果然從枝枝葉葉上找到了好多可用的答案,就讓我們先賣個關子吧!從樹上找靈感,拿起報紙折折看,給你30天的時間也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