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內雙溪人類足跡

森林在台灣的角色扮演,已經從運用森林資源、伐木賺取大量外匯的金雞母,轉變為護水護土、維繫生物多樣性的家園守護者,更是提供自然體驗、休閒遊憩的田野教室。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就算這片森林已經成為自然中心,歷史的巨輪依舊在此流下點點滴滴。







初夏下起的五月雪,正是前人發展桐油產業而植下的大片油桐,如今煉製桐油經濟價值不在,即便天然林已經日益復甦,但步道上落下的朵朵純白,透露了這段台灣經濟社會的演替史。步道旁的楊梅、柿子、山櫻…同樣是先人足跡的印證,如今鳥類啄食、昆蟲利用的欣欣向榮,也是一種豐收的盛況。






貫穿園區內的產業道路是更近期的人類足跡,即便是大樹不在,但在小花小草的領地攻佔下,微觀的世界一樣驚奇可觀!蕨類率先搶進,步道上的每個縫隙也都不放過,野牡丹、大青、月桃…爭相開花,讓產業道路成為人類親近自然的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