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活動花絮】淺山森林好好玩-看不見的森林

 臺北市大地工程處淺山森林好好玩

       隨著疫情解封,戶外活動再次掀起一波熱潮,大地處淺山環境教育課程也收到熱烈的預約,其中以五感體驗課程「看不見的森林」最受青睞,成為年度預約量最高的課程,課後回饋更是好評不斷。
        本課程運用觸覺、嗅覺、聽覺等3大感官體驗,引導參與者深刻地感受森林,進一步體會大自然的奧妙。

【摸出生命連結的觸動】

        在信任夥伴的帶領之下,關閉視覺,運用眼睛之外的感官去探索熟悉又陌生的大樹,重新感受樹木的生命力。接著,重新開啟視覺,透過觸覺和嗅覺的記憶,去尋找命中注定的那棵樹。

【嗅出新花火的組合】

大自然中有許多植物都帶有獨特的香氣,而香氛一直以來都廣泛應用於各種情境中。本課程運用大家不熟悉的植物,讓參與者以友善的方式在園區內自由收集植物素材,並且在限定條件下調配出自己喜愛的香氣。每次課程中都能調制出截然不同的香味,讓體驗充滿了樂趣。

【聆聽大地的樣貌】

        聽覺是除了視覺之外第二重要的感官,透過靜心感受,每個人都能將聲音轉化為不同的圖像及顏色,創作出屬於自己聲音地圖,非常有趣。


【湧出滿滿詩意的創作】

          最後,讓每位參與者都成為新詩創作家,透過簡單的文字創作來表達他們的體驗與感受:
「蟲鳴鳥叫,光滑樹幹下的樹葉,又香又臭的自然味,大自然的療癒,我感覺是自然森林暫忘煩惱。」
「潺潺溪水聲,五色鳥的叫聲,充滿歲月跡痕的樹皮,飽滿療癒森林香氣的花草香,一隻悠肯自然的綠色青蛙,我的感覺是放鬆心情,怡然自得。」



【學員分享】

「用不同的感官:觸感與嗅覺和聽感,森林真有趣又好玩」
「以手作體驗活動來觸發五感。很特別、很用心。」
「製作森林味道滷包,孩子們到處探險找寶物很有趣」
「森林調香師可以嗅聞植物的香氣,感覺跟自然更親近」
「聲音彩繪。 因為聆聽大自然,讓人感覺幸福」

經過五年的耕耘,我們成功地將淺山生態、人文歷史知識和環境友善的理念傳達給大眾,並且透過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包含議題討論、五感體驗、綠色行動等,提高參與者的學習動機和效果。期待未來能與更多朋友分享淺山環境教育,歡迎關注臺北大地誌FB粉絲專頁,獲得更多活動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GEO)。
圖/文  友種團隊 謝佳霖(冰淇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