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淺山環境知識+|臺灣體型最大的網結性蜘蛛

 臺灣體型最大的結網性蜘蛛-人面蜘蛛

    
    漫步在臺灣低海拔的森林裡,經常有機會看到高掛在林間的人面蜘蛛。身為全臺灣體型最大的結網性蜘蛛,人面蜘蛛巨大的網面、碩大的體型,再加上頭胸部形似人臉的斑紋,在森林中迎面碰上時,總免不了受到一陣驚嚇。其實,人面蜘蛛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今天,就一起來認識牠吧!
👇按左下角《閱讀更多》👇

🙋‍♀️ 人面蜘蛛為什麼會有人面?

人面蜘蛛頭胸部的凹陷處,倒著看就像是一張人臉,有眼睛、鼻子、嘴巴。其實,這些凹陷處是人面蜘蛛頭胸部裡面肌肉附著的位置,只是組合起來恰巧長得像一張臉,不要再誤會牠是故意用人面來嚇人了!
人面蜘蛛的頭胸部,倒著看就像是一張人臉

🙋人面蜘蛛會咬人嗎?

其實體型碩大的人面蜘蛛性情相當溫和,只會在網上靜靜地等候獵物上門,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即使不小心觸碰到牠或破壞了蛛網,牠們也只會倉皇的逃走,真要說起來,蜘蛛更害怕人類呢

🙋‍♂️人面蜘蛛有毒嗎?

人面蜘蛛和臺灣大多數蜘蛛一樣,毒性很低,只能麻醉昆蟲或其他小動物,對人類的影響並不大。只要不主動捕捉牠,都不需要擔心會被蜘蛛咬傷,更別說是中毒了。

🙋‍♀️被蜘蛛絲碰到會過敏嗎?

許多人都有在森林中行走不小心碰到蜘蛛絲的經驗,回到家後卻發現皮膚紅腫,直覺地認為是蜘蛛絲搞的鬼。其實,蜘蛛絲具有抗菌成份,早在希臘羅馬時期,就有文獻記載人們會用蜘蛛絲來治療傷口,因此,不要再誤會蜘蛛絲是造成你皮膚過敏的元兇了!

🙋聽說人面蜘蛛喜歡吃老公?

你知道有著人臉的人面蜘蛛全部都是母的嗎?公蛛和母蛛長得完全不一樣,連體型也有極大的落差,看起來就像不同的種類。公的人面蜘蛛不但沒有人面,體色全身通紅,體型也只有母蛛的10分之1左右,因此公蛛想交配時「得看母蜘蛛的心情」,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母蛛長腳一撥,送到嘴邊當作點心吃掉了
人面蜘蛛公蛛和母蛛呈現交配姿勢

    人們總是容易對未知的事物產生恐懼,人面蜘蛛也名列在許多人的恐懼名單上,但是鼓起勇氣認識牠之後,就會發現我們對牠的恐懼是來自於許多的不了解,蜘蛛,其實是一種比你想像中還要無害的生物。下次,在森林中遇到牠時,請細細觀察牠身上美麗的斑紋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