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活動花絮】向地方小農取經,「食」出生活好品味

   
     今年度內雙溪自然中心的主題活動「食況轉播」系列課程,首次與溪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期望由淺入深地帶領民眾認識農業、體驗農務、並直接走入有機農田,親自感受泥土與作物帶給你的感動,與躲藏在農地裡的小生物開一場自然狂歡派對。
學員與溪山社區夥伴的合照


先別急著把菜種下去呀!重要的其實是
前往溪山社區拜訪之前,先在內雙溪自然中心學習一下農務的基本知識吧!第一堂課,調查學員的「種菜經驗」,沒想到有很多小朋友在短短的人生經驗中已有不少的種植經驗,可以說是「種菜達人」的境界了呢!第一堂課講師教導學員常見的種植方式有:扦插播種種植穴苗。挑選種植場地時需要考量「空間」(高度、方位、地勢、生物等)及「時間」(季節、日照時間等)兩大因素,並且選擇適合的土壤(有機質含量高、疏鬆、保肥、通氣、排水等好的條件),才會有理想的收穫!
了解基本原理後,抵達可食地景開始種田囉!但是別急,必須先把土整理好了,種菜才會有好成果。大家辛勤的使用工具鬆土挑走石塊堆高做畦(堆多高菜就長多大!)設計溝,還沒把菜種下,就花了大家大把的力氣


辛勤地鬆土做畦,打造一個讓蔬菜住的舒適的家

糯米椒、小黃瓜、蔥、油菜、小白菜、尖葉萵苣與空心菜,種在每個家庭各自的菜園內,種植完後幫蔬菜蓋上一層落葉棉被,這樣的作用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含量,盼望蔬菜都能長大成為心中期待的樣貌,過程中不斷有觀察力敏銳的小朋友,發現田裡有很多小生物(蟾蜍、蚯蚓、甲蟲幼蟲、蝗蟲等)住在裡面,大家都細心呵護著這些農田好朋友,共存共好的在這片土地。
到園區各處蒐集落葉,並將其灑在菜苗上,製作落葉腐葉土堆肥
蔬菜們都要乖乖長大唷
走入社區,「食」出生活新品味
第二堂課,我們一行人來到內雙溪自然中心所處的溪山里,體驗半天由溪山社區發展協會所帶領的食農課程,藉由直接體驗與小農的親自解說,了解在地小農的經營之道並延伸思考有機農業的內涵!
溪山社區的陳來香理事長,首先帶領大小朋友學習如何製作天然愛玉,看到來香媽媽搓愛玉的手勢與力道,可曉得她的經歷可是大有來頭!自從17歲開始從事愛玉冰品的家庭事業直到今天,如果讀者有印象圓環旁邊有一家愛玉冰攤子,正是來香媽媽的家庭所經營,下次經過別忘了買一碗品嚐!
陳來香理事長示範如何搓洗愛玉
親子一同製作手工愛玉
將愛玉子放入紗網中,放入水中(本次使用的是溪山里優質的泉水,必須含有礦物質才可凝固),反覆搓揉約8分鐘,過程中慢慢擠出果膠,放置數十分鐘後,就可以享用,是不是很簡單呢!
學會做愛玉及吃愛玉還不夠,認識愛玉薜荔生態才是真本事!理事長及社區夥伴帶著大家來到經過有機認證的石碇有機農場,實際認識理事長口中的「寶貝」珍貴及有價值的地方。
樹幹上及周圍支架攀附的,就是原生種愛玉,理事長及社區夥伴分享,想要收成能搓洗果膠的愛玉子,就必須仰賴愛玉小蜂的幫忙,愛玉小蜂的生態非常奇妙,雄小蜂在愛玉公果寄生、交配,終其一生都在公果中度過;雌小蜂除了寄生、產卵在公果,也有機會飛入愛玉母果內幫助愛玉授粉,始得愛玉子結果實。愛玉及愛玉小蜂互利共生的關係,動物與作物彼此緊密牽連著,彰顯生態系統健全的重要與寶貴!難怪在社區夥伴們的心中,每個農作物及周圍的生物們,都是心中的寶貝。
90分鐘的農場參觀行程,身體略感疲憊,此時享用自己製作的愛玉冰品,更顯滿足!裡面僅有現榨檸檬汁、黑糖水及手工愛玉,簡單、天然、衛生又兼顧美味,幸福的舌上饗宴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除了味覺的享受,難得的是,從半日的體驗活動,有機會跳脫生活在水泥叢林的思維,認識不一樣的農村生活樣貌,照顧到「生產、生態、生活」的品味及態度,深刻感受農業為串聯的人與自然的重要橋樑,讓我們與河流、森林、土地有更緊密的連結。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一個半月的時間過去,來看看夥伴們在內雙溪可食地景的成果如何吧!

葉萵苣發芽率蠻高的唷!不過菜苗還小,把它放進布丁和裡面,帶回家繼續栽種。
小白菜也有發芽,來量量看長高幾公分
統整大家的觀察,空心菜、油菜幾乎被蟲吃光,正當我們在採收的時刻,周圍飛舞著不少紋白蝶,眼尖的小朋友也在蔬菜上找到毛毛蟲正飽餐一頓,小朋友雖傷心,但都能肯定自己栽種的無毒青菜,美味到自然界的生物也想品嚐;栽種蔥的家庭普遍都有不錯的成果,由此可推測生物不喜歡蔥的味道,這種靠獨特氣味驅趕蟲的作物俗稱「忌避作物」(像是:九層塔、芳香萬壽菊、薄荷等植物);更有家庭分享,觀察到第一堂課的落葉,經過時間的風化,顏色逐漸變深,有助於改善土壤有機質,而有不錯的菜栽收穫!

三堂課的食況轉播,我們所期望的不只是嚐到辛勤耕耘後的成果,而是希望在每個人心中,友善土地的種子,能藉著農務實作及與社區夥伴交流的過程,逐漸萌芽茁壯,多吃一碗飯、支持有機小農、購買在地食材,或是你也有一套自己的食農品味與想法嗎?歡迎留言彼此交流與激盪!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