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活動花絮】食況轉播1、2、3


一個半月的時間過去,31位夥伴抱著親手栽種與照顧的蔬菜,收穫滿滿地合影紀念。

讓我們一探究竟👀三次的課程中,
👉做了什麼農務工作
👉玩了哪些好玩的遊戲
👉衍伸多少的食農議題


Day1-拉近我們與蔬菜的距離】

2019.09.01
「開動囉!🍚」當我們聚在餐桌上,享用美宴時,有沒有思考過嘴裡的食物,是從哪兒來的呢?
我們一起完成「食物網絡圖」,了解食物從農田、牧場、果園等農場賣出後,經歷包裝、加工、運輸銷售等過程,
每樣食物會有不同的「食物旅程」,
仔細討論後,長途運輸的食物,會伴隨食物損耗高碳排放量造成全球暖化等問題。


因此,選擇在地食材或當季食材,是減低碳排放量很好的做法,讓農業得以永續發展。
而我們親手種下菜苗、栽培茁壯、摘採食用,除了落實永續農業,還增添了許多趣味性!

每個人都辛苦的翻土、做畦、灑水、播種、種穴苗、扦插、澆水,

希望所有菜苗都能健康長大🌱

Day22-讓大地的能量循環不息】
2019.09.22
菜苗種植過後的3個星期,正是施肥的好時機。
製作有機堆肥前,我們先來好好認識一下有機物的小旅行!
每個人化身菜市場的新鮮蔬菜、肉類,由骰子決定去向,然而,大多數的有機物都跑到了垃圾桶裡我們才發現,現在食物過度精緻化,造成浪費。
垃圾桶的垃圾90%會以焚化處理,如果廚餘沒有確實被分類,廚餘裡面的水分和塑膠分子高溫燃燒會產生戴奧辛;肉類高溫下和水分子結合也可能產生硫酸,減短焚化爐的壽命。

常中除了需要落實垃圾分類,我們也可以像這堂課所學的-好好運用廚餘,將寶貴的有機廢棄物加以利用,變成營養的有機堆肥,讓大地的能量循環不息🔃
菜苗種植後,少不了「管理菜園」這項辛勞的農務工作:
拔雜草、補肥、補植、移植、施肥。這堂課每個人都忙得不可開交,卻又帶著滿足的微笑。

Day43-辛勤過後,享受豐收的喜悅】
2019.10.13
採收的時間到囉!
蔬菜的種類有:青江菜、尖葉萵苣、福山萵苣、鳳山小白菜、芥蘭、地瓜葉,
每個人都把自己的袋子裝得滿!滿!滿!

用報紙或廢紙細心地將採收的蔬菜包好裝進塑膠袋,回家存放在冰箱時才不容易凍傷。
我們也在菜園中發現不少生物的蹤跡
菜園裡面有蟲,代表這裡的生態系統健全,蟾蜍、螳螂等益蟲可以把害蟲吃掉,就像是農夫的得意助手呢!

活動的最後,一起動動頭腦、活動筋骨,「誰是農田大亨」遊戲讓大小朋友更加認識
1️⃣台灣農業的挑戰和我們可以做的努力
2️⃣農田的生物多樣性價值
3️⃣友善環境的有機農法

總結來說,
「農田」是串連人類與自然的過度地帶,
幫大家照顧土地的農民需要我們的支持,
其實作法很簡單,就從多吃一碗飯開始做起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