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課程花絮】內雙溪要邁向第十年囉~


2009年至今已經有9個年頭,時光如梭轉眼間就要來到第10個年頭了!
這幾年中心努力帶大家走進自然中,感受這片孕育我們的土地,認識我們與環境的關係。
跟著我們一起來一趟時光之旅,探探今年我們與土地的親密接觸吧~




【尋找森林恩典】探訪大崙頭發現森林的守護力

  今年初春小森時光活動裡我們一同攻頂大崙頭山,過程中我們探尋森林裡的守護力~原來台灣有58.5%的土地是森林,這些森林土地不利開墾、居住,但卻是重要的護國神山!森林裡的樹木、落葉、土壤幫我們起了調節作用,調節雨水、溫度與空氣~森林裡的除了林、木外,還是許多生物們的家,樹木可以遮風避雨、生物可以成為養分。除此之外這裡孕育了許多悠久的故事,達悟族的拼板舟、老舊眷村的木造屋都曾來自那裡!

假日不訪去森林走走,感受森林裡的氛圍、感謝這片默默守護我們的山林~


【零距離生物接觸】溪裡昆蟲界 x 夜晚的動物趴 

  我們都知道水可以孕育萬物,但想到溪流你會想到什麼生物呢?魚、蝦還是螃蟹呢?在水水內雙溪森林水泱泱活動中,我們深度的認識一條溪,與溪中昆蟲初次見面!也許是某年的夏天,你會在與朋友或是家人一起同遊某條溪,希望你可以想起在內雙溪溪裡,我們曾經拜訪了溪裡生物們的家!在下次造訪其他溪流時,除了享受溪水的清爽外,也記得離開時還溪一個清爽~

小女孩手中的石頭疊疊樂就是石蠶蛾自己蓋的窩喔~
小女孩手中的石頭疊疊樂就是石蠶蛾自己蓋的窩喔~


  炎炎夏日以經過了很久,但豔陽高照幾乎要讓人融化的日子,彷彿是昨天的事情,在夏天裡我們難以忍受白天的炎熱,有許多動物也跟我們一樣受不了!當你有機會探訪夏天裡的夜晚森林,你會發現許多的生物正在你以為寧靜的夏夜中開趴~

等下個夏天來臨時,趕快帶好裝備在夜裡與動物來場小約會吧!
等下個夏天來臨時,趕快帶好裝備在夜裡與動物來場小約會吧!

夜觀需要有哪些準備呢?請看【自然筆記】夜遊森林多了誰?有很多夜遊小提醒喔!



【回饋土地從做家開始】這一年我們在城市裡養蜂

  想到蜂你是想到甜蜜?還是恐懼呢?我們時常因為不了解而有誤會!今年夏天我們邀請大家認識「群居蜂」與「獨居蜂」,希望解開大家對蜂的誤會,也許大家想到「蜂」不是想到蜂蜜就是想到被叮,但其實蜂還有很多故事,除了我們熟知的蜜蜂與虎頭蜂外,全世界的蜂總共有12萬種!因為每種蜂的習性不同,對我們與環境的影響也不同!

  有些蜂是肉食性,會抓小昆蟲吃,可以幫忙消滅害蟲;有些蜂喜歡吃蜜,會到喜歡的花朵上採蜜,可以幫忙植物傳授花粉;雖然說蜂有螫針,讓人看到就忘之卻步,但其實當你熟悉各種蜂的個性,就會找到相處的方法囉!

想要回饋蜂些什麼嗎?著手做獨居蜂旅社吧!


【照顧土地從生活開始】自己的肥皂自己做

  保育並不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從生活中的一個小舉動就可以照顧這片土地,我們推出打皂健康水環境,參與者可以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手工皂!但是手工皂跟保育有什麼牽連呢?一般市面上的清潔劑,有著我們看不見的許多添加物,當清潔劑隨著水排放至溪裡、海裡時,這些我們看不見的化學物質就默默的影響著整個生態環境,有可能造成有毒藻類的大量繁殖影響到水下的生物,或者是默默的被小魚們吃下肚,最終也會影響到我們自己!

除了清潔劑會影響生活中的水外,衣服材料、防曬乳也都會影響喔!
除了清潔劑會影響生活中的水外,衣服材料、防曬乳也都會影響喔!



2018邀請你一起加入內雙溪的第十年~

  走過過去九個年頭,我們期待的是帶給大家快樂的戶外學習環境,用五感去體驗大自然的各種奧妙,植物的芬芳、蟲鳴與鳥叫、淺嚐香草植物的清甜、溪水的溫度,打開我們更多看這個世界的角度。

  不論你是否參與過內雙溪自然中心的活動,我們都誠摯地邀請你加入我們,一起關心我們的土地,與我們一起共生、共存的大自然。

加入內雙溪歡迎訂閱【內雙溪快訊】,可以即時收到我們的訊息,掌握報名第一時間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