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UNO!森林社區-內雙溪生物紙牌遊戲開箱~


小雪剛過,凜冬將至。在冷颼颼的冬天,森林居民們都躲到哪兒去了呢?是樹洞裡面、還是石頭縫縫中呢?

咦?!原來他們全躲進內雙溪的紙牌遊戲裡了!!

紅楠、大頭茶、大冠鷲、赤腹松鼠......每個居民都躲進色彩不同的牌卡裡頭了呢~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內雙溪「繽紛的森林社區」--紙牌遊戲吧!
 


        「繽紛的森林社區」生物UNO牌,是今年內雙溪特別研發,集遊戲與教具的功能於一身,適合老師也適合小朋友的紀念宣導品。裡面以各個顏色區分,將生物們分成五個不同「社區」;每個社區中都有食物鏈中不同層級的角色: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

每個社區中都有自己的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噢!
        同時,每張卡片上也都畫上了森林生物的Q版大圖、生物層級、棲息地與食性,讓小朋友可以透過卡片,認識不同的森林居民們。

        設計細緻的卡片,以Q版漫畫風格,呈現森林社區與社區居民們的樣貌。雖然是Q版,不過該有的細節可都沒放過喔:每個不同的社區,都有一張社區背景的底圖;每種生物身上的生物特徵,也都盡量在可愛的漫畫風格中呈現細節;牌背圖案是精心設計,具有潺潺流水的茂密森林,讓牌卡中的五個社區居民,都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安身立命。


        說了這麼多,是否迫不及待想知道紙牌遊戲怎麼玩呢?其實,因應不同的需求,這套紙牌遊戲設計了多種玩法:最容易上手的一種,是參考市面上「UNO!」紙牌遊戲的概念,以色彩接龍(下家需與上家同一個社區)或者食物鏈接龍(具有下家吃上家的食物鏈關係)的方式,最快出完手上牌卡的玩家獲得優勝!

生物UNO!
        可以依照教學的需求,設計遊戲規則來釐清生物概念:例如在食物鏈接龍的UNO遊戲中,釐清森林生物之間的食物鏈關係,以及更進一步探討食物鏈中的生物放大效應等概念。除了教學性質以外,為了增加遊戲的趣味性,還設計了「特殊牌」,讓出牌順序多出許多不確定性的變化,更加有趣呢!

鳳凰出世!請下家出「鳥類」牌來朝聖囉!!
        而這套紙牌還有一種玩法,是搭配內雙溪自然中心的學校教育方案:「繽紛的森林社區」,進行「生物大風吹」的一系列遊戲,來認識森林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聯。來看看紙牌遊戲如何應用在教學現場的片段吧:

猜猜我是誰?我所扮演的生物具有哪些特徵呢??

生物大風吹!吹~「會飛的生物!!」你被吹到了嗎?

對於被「吹」出來的生物,大家都有足夠的認識嗎?
一起來聽聽老師怎麼說~
將自己扮演的生物寫在白板上,並將自己與其他相關的生物們連接在一起~

        感到規則十分複雜嗎?別擔心~紙牌遊戲盒中已經附了一張完整的遊戲說明,可以依照規則進行,也可以自由發揮創意(忘了說,紙牌盒內還附 6 張空白卡,可以自行發揮喔!)是否你也對這套可愛有趣、又富含教學理念的生物牌卡有興趣呢?歡迎明年多多關注內雙溪自然中心的課程,就有機會得到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