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活動花絮] 叮咚!叮咚!拜訪森林公寓

  內雙溪自然中心一年一度的特別企劃又來了!!今年,我們選在艷陽高照的七月中,邀請城市中的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來內雙溪拜訪森林公寓裡面的居民。到底,森林公寓裡面住了誰?內雙溪的森林公寓又是什麼樣子的呢?

內雙溪自然中心的主管機關,大地工程處的處長也來共襄盛舉

  七月12號的早上10點,藍天正好。已經有200多名大小朋友們聚集在太陽廣場,準備好一起參與今天的森林健行與趣味闖關之旅。

  在正式前往森林公寓敲門之前,開幕式的是非挑戰賽「森林大抉擇」,先測試看看你對內雙溪的森林瞭解多少。最後的優勝者,可以獲得內雙溪自然中心準備的特別大禮--103年度的課程通行券一張!有了這個,就像得到通關密碼一樣,可以獲得今年度課程保障名額的機會。成為今年度的內雙溪Vip喔!

挑戰賽獎品:103年內雙溪課程通行券一張

  通過了森林抉擇的考驗,準備好要進入森林公寓敲敲門了嗎?一起走進內雙溪的森林步道,來看看會遇到哪些居民吧。

樹上也有門牌!

  順著步道往大崙頭山前進,在森林步道上可能隨時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森林居民喔!你可知道,森林中會長出什麼樣子的菇菇?菇菇有軟的、硬的、圓圓的、拿小雨傘的。樣子各有不同,你都見識過了嗎?來參觀「菇菇的大通舖」吧!

動手摸摸森林菇菇的感受

  樹上的鳥巢,是森林居民們的溫馨小窩。不過,大家的金窩銀窩,又各有不同。快來看看「形形色色的窩」,告訴你,屋子的主人到底是誰!

森林當中的枝枒,是鳥兒們的集合住宅

  正在可惜只看得到空巢嗎?別沮喪。熱鬧的內雙溪森林,只要用心觀察,森林居民們隨時都有可能在路邊跟你打招呼呢!

噓!森林居民出現了!

  除了步道沿線,各式各樣的門牌號碼,提醒著默默住在這裡的森林居民以外,步道的中間還設置了有趣的生態關卡,闖關完成以後可以獲得生物戳章,集章還可以兌換小紀念品喔!真是「有吃又有拿」呢。

  在碧溪步道等著迎接大家的第一關,是「穿山甲的搬家路線」。闖關的小朋友們發現,有些生物可以適應與都市接近的邊緣地帶,但有些生物不行。如果要讓穿山甲不再到處搬家,光是保留森林還不夠,需要保留一塊夠大、夠完整、中間沒有零碎切割的棲息地,穿山甲才能安心的住進去。

看!我的穿山甲不用搬家了~

  經過一段爬坡,來到大崙頭山的山頂。這兒的海拔雖然不高,但也是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的勝地唷!天氣晴朗的大崙頭山,可以遠眺到遠方一衣帶水的關渡平原與臺北盆地。順著腳下的溪谷往前延伸,潺潺而下的內雙溪就在前方匯入基隆河、基隆河又匯入了淡水河,成為臺北東側的重要水系。



  在這裡,看著順流而下的雙溪與遠方的淡水河,就來說說「想家鰻魚」的故事吧!鰻魚的成長,需要有健康完整的河川作為洄游廊道,還需要中上游有適合的棲息地。河川的健康,原來也和碗中越來越貴的鰻魚飯息息相關。

用大富翁的骰子,走過鰻魚的生命史

  山頂的生態關卡,就請大家從海裡剛孵化的小小鰻魚開始,走完溯河而上到降海洄游的成長歷程,看看小鰻魚們能否克服重重困難,成功回到千里之外的大海產卵孕育下一代。

嗚嗚,在河口被漁網攔截,一不小心就變成鰻魚飯了!

  如果不想辛苦爬上大崙頭山,內雙溪自然中心也有準備親子組的體驗級闖關路線。就在教學中心的後方,曾經是一片果園的次生林中,「森林重劃區」的關卡,用遊戲告訴你森林演替的重劃順序。



  在所有闖關關卡中,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就是「五色鳥的家」了!這個關卡藏身在鳥語花香的藥用植物園裡,在頭頂上一串串五色鳥的咕咕叫聲中,當起小小堪輿師。觀察樹木的風水後,幫五色鳥選擇最適合築巢的樹木。原來,這種親近人類的美麗鳥兒,會在枯木上啄出圓圓的樹洞,而且枯木的位置方向還是有挑過的呢!闖關卡前,就有放置一段曾有五色鳥築巢的段木。小朋友還可以把手伸進樹洞裡,感受一下五色鳥寶寶的居住空間喔!

圓圓的樹洞,藏著五色鳥的小秘密

  你收集完闖關戳章了嗎!除了充滿自然氣息的森林健行、趣味又知性的生態闖關以外,也別忘了集完章可以回到服務台領取小紀念品喔~最後,在離開前,別忘了到森林公寓的集合信箱前,對今天你印象最深刻、最想要與他說說話的森林居民,投入一封簡短的留言吧!




  相信大家在今天的拜訪後,知道了許多森林居民的有趣小故事。這些故事,其實都是住在都市近郊的森林居民們,在與人類的過去互動之下,所發生的故事。不管是棲地大小的改變、森林的開發與重新演替,人們加入森林居民以後產生的干擾、以及能夠接受干擾而留下的森林居民們。

  這些種種,都是人與土地在過去彼此影響改變的痕跡。而這些故事,也提醒著我們往後面對自然的態度。期望,在知道更多故事之後,我們有更多機會做出對彼此都好的選擇,讓穿山甲不用搬家、讓小鰻魚可以順利長大,讓森林裡的居民都有屬於自己安居的位置。期待,大家最後投入信箱中的美好祝福,都可以成真。

  那麼,內雙溪自然中心的特別企劃,我們明年再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