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活動花絮] 森林中的小眼睛

         10/20號,週日的內雙溪自然中心,多了許多神秘的小眼睛。難道內雙溪自然中心被外星人入侵了嗎?!嗯……當然不是囉!原來,這是內雙溪自然中心所舉辦的「野外求森」兒童營隊,邀請台北市的國小3-6年級小朋友,離開電玩與冷氣,走入內雙溪的親切小森林,與來自各方的同伴們一起組隊參加這個森林闖關的營隊活動。在攻克每一個關卡的同時,都會發現一件關於森林的小秘密喔!不過,沒有參與到的夥伴們也別太扼腕,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到底當天這些小眼睛們看到了什麼。
悄悄經過身邊的黃紋細腰蜂


首先,要森林闖關,當然不能少了重要的--闖關地圖!不過,跟一般的地圖不太一樣,這次的闖關地圖,可是小眼睛們要親自手繪,自己幫自己帶路的喔。




照著闖關地圖來到第一關,喔?這些杯子是什麼啊?原來,每個杯子裡面都藏了一片生物圖卡,闖關的方式,要依照食物鏈的層級,將杯子們正確的堆疊起來。混齡編組的小眼睛們,年紀有大有小,有些對食物鏈還不是很熟悉。在蓋金字塔的同時,也發出許多疑惑與討論:「欸,攀木蜥蜴是吃鳥的嗎?」「還有誰會吃樹啊?」「五色鳥吃什麼?」「這個這個,拿去那邊放啦,他是最上面的~」雖然一開始的時候一團混亂,金字塔也一直瓦解。但最後,還是在同心協力之下,堆起了森林生物金字塔,也認識了住在頂端的指標生物所代表的意義。


 不過,森林中生物們的關係,可不是只有吃與被吃這麼簡單喔!接著,闖關的小眼睛們來到了「森林一張網」的關卡。這次,他們要思考,除了吃與被吃,森林之間的生物們還會有什麼關聯?

手裡牽著黃色的關係線,只有三年級的小朋友講得頭頭是道:「這個,螞蟻跟鳥都住在樹上,然後連過來,樹會用風傳播種子,然後……」原來,森林社區中每一個組成分子,都跟別人息息相關。即使不是食物鏈的上下端,也會被共生、競爭、棲地等各種關係緊密的牽在一起,少了任何一個都不行的喔!



除了多采多姿的生物們,小眼睛也碰到了森林樹木的關卡。看似沉默的樹木,其實也有許多學問的。藉著雨水彈珠台,發現多層次森林攔截雨水的功能,及在水土保持上的重要性以外,高高低低的森林,才可以是各種動物的家,他們可是不流行住統一樓層的國宅唷!
雨水彈珠台,看見多層次的森林
這些樹木們如此重要,又總是靜靜在一旁不愛說話不愛表現自己,所以,我們就跟著一起閉上嘴巴,來仔細的看看他們吧!別忘了樹木們提供許多服務:伸開雙手攔截雨水、讓動物蓋自己的家、每天製造許多新鮮的空氣……要是沒有健康的樹木,可就沒有健康的環境呢!因此,小眼睛們拿起紀錄紙,化身小小樹醫生,學著觀察樹葉上的徵狀,紀錄樹木的健康。


最後,小眼睛們也看見了人與自然的關係。垃圾投籃機的關卡,討論著人類的遊憩活動對自然環境的衝擊。小眼睛們發現,原來,許多東西並不是這麼容易可以「自然分解」,在野外活動時所遇見的一草一木、每一隻小動物,也都應該好好尊重。

回到教室,小眼睛們把今天看見的所有收穫,統整成5分鐘的戲劇演出。在籌備與討論的過程裡,又再一次重溫了今天各個關卡裡面的森林小秘密。


期待經過今天的森林闖關,有更多小眼睛們,學會友善的觀看森林,與我們周遭的小生物。內雙溪自然中心,也歡迎其他喜歡探索自然的小眼睛們,來報名我們明年度的課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