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內雙溪居民誌] 毛毛蟲不是故意的

  多數人對以下狀況並不陌生:出門踏青,信步於花圃草叢旁,或進入森林步道中探秘,突然有隻鮮豔的毛毛蟲從樹梢「垂降」下來,或在葉片上慢慢的蠕動。對於牠的出現,除了給予巨星偶像級的驚呼聲,往往腦中有千百個疑問:
「哎呀!那隻全身毛茸茸的蟲是什麼呢?」
「牠的顏色怎那麼鮮豔,好恐怖!」
「不小心碰觸到牠,會不會過敏起疹子呀?」

不用怕~就跟著小編一起解開心中的疑問吧~~~

  毛毛蟲的媽媽飛來飛去到處尋找適合的植物葉片來產卵,因此只要在有植物的地方,就有可能發現毛毛蟲的蹤影。但是它們通常不太討人喜歡,透過不精準的民意調查發現,多數人不喜歡毛毛蟲的原因大致包含以下幾點:

           1. 顏色鮮艷;
           2. 又胖又柔軟的身體;
           3. 毛絨絨的外觀;
           4. 蠕動行走的樣子;
           5. 爸爸媽媽說有毒,要遠離牠。

        其實,恐懼來自於對事物的不瞭解,與其害怕,不如勇敢地認識牠們。本期「內雙溪居民誌」邀請到多位毛毛蟲居民,牠們將告訴你許多毛毛蟲不為人知的秘密,也要藉此機會向人類說聲:「我們不是故意要嚇壞你的!」

  毛毛蟲爬得慢又肥咚咚,一看就是自然界裡的好欺負的傢伙;因此為了生存,發展出許多讓天敵感到不適的厲害武器!也因為這些武器的「效果」卓越,讓人們感到驚驚。別怕!跟著內雙溪自然中心的腳步,破解對毛毛蟲的迷思,你將會發現牠們是厲害又迷人的生物呢!
小鳥:我們最愛吃蟲蟲串燒了

迷思一:什麼是毛毛蟲?顧名思義,一定都是毛茸茸的?
A:要破解這個迷思,先來瞭解什麼是毛毛蟲。毛毛蟲通常是大家對「蝴蝶」及「」幼蟲的統稱。胖嘟嘟的毛毛蟲沒有外骨骼,全身柔軟、腿又短,只能透過短短的腳緩慢的扭來扭去,這種移動方法其實也有它的苦衷在。「蝴蝶」與「蛾」在分類學上都屬於鱗翅目,它們皆為完全變態類的昆蟲(即幼蟲與成蟲的樣貌完全不同),由卵孵化成幼蟲,再結蛹羽化為成蟲。蝴蝶與蛾類的成蟲外型頗不相同,但多有兩對薄且大,覆蓋著整齊鱗片的翅膀;從長大後的模樣推斷,牠們小時候的長相應該也很不同吧?

仔細算一算,蛺蝶的翅膀有幾對吧!

尺蛾和蛺蝶相比,有哪些不同之處呢?

        基本上,蝴蝶幼蟲的外表光滑無毛,蛾類幼蟲體表多半具有刺或茸毛。當然這只是粗略的辨認方法,還是有例外的喔!如琉璃蛺蝶的幼蟲身上,就長了許多棘刺、芋雙線天蛾的幼蟲體表光滑無毛。

琉璃蛺蝶的幼蟲,體色相當漂亮,長著許多棘刺

胖嘟嘟的芋雙線天蛾的幼蟲,體表沒有刺或茸毛


        並非所有的毛毛蟲身上都有刺或茸毛,但這些看起來很威風的特徵實在令人印象深刻,或許因此「毛毛蟲」就成為這群會扭來扭去的小傢伙的通稱啦!

迷思二:毛毛蟲動作慢吞吞,好像很容易就被天敵吃掉了?
A:毛毛蟲有許多天敵,除了鳥類、爬蟲類、肉食性昆蟲等會捕食牠,還有寄生昆蟲或真菌等。為了保護自己,毛毛蟲發展出防衛的高強本領,如:
1.   顏色:「保護色」能使毛毛蟲隱身於環境中;但有些毛毛蟲的體色非常鮮艷,能用來警告、嚇阻天敵,則稱為「警戒色」。

毒蛾的體色鮮艷,是一種警戒色

2.   防禦:毛毛蟲身上的茸毛,是一種型態防禦(指生物演化出能避免受到天敵攻擊要害的結構,例如刺、絨毛、厚且硬的外殼等),能讓意圖捕食的生物感到不適而放棄;有些毛毛蟲還能散發出不好的氣味來嚇退捕食者。

枯葉蛾身上的茸毛,是保護自己的武器

3.   擬態:部分毛毛蟲演化的過程,身體的結構產生改變,變得近似於其他生物,或能融入棲地環境,達到隱身或嚇阻捕食者的效果;例如有些尺蛾的幼蟲全身為咖啡色,能隱身於樹幹中。

尺蛾的擬態成小樹枝,厲害吧!

4.   躲藏:有些毛毛蟲為了保護自己,會吐絲將葉片捲起後躲藏其中,或者利用葉片、沙土、枯枝等,製作簑巢來保護自己。

仔細瞧瞧,這隻避債蛾是用什麼材料蓋房子的呢?

迷思三:毛毛蟲有毒,絕對不能碰?
A:並非所有毛毛蟲都會使人過敏的!臺灣的蝴蝶與蛾種類非常多,多數的毛毛蟲,輕輕接觸對人體並無大礙。但有三種毛毛蟲容易讓人產生過敏反應,分別為「毒蛾科」、「刺蛾科」與「枯葉蛾科」的幼蟲,它們的特點就是身上有明顯的刺或茸毛。因此在戶外遇到毛毛蟲的時候,一方面避免傷害它們柔軟的身體,一方面避免勿觸造成過敏的毛毛蟲,非必要請減少捕捉或碰觸的行為喔!不小心碰觸到了,也別慌張,用水沖一沖,就能減緩不適囉!

毒蛾的幼蟲,背上有4叢明顯的黃色茸毛,碰到會讓人過敏喔!

  看完了毛毛蟲迷思的澄清,是否開始覺得毛毛蟲很厲害,也沒想像中的可怕呢?擁有天然森林、培育林木的苗圃,以及森林藥用植物園的內雙溪自然中心,因為植物種類繁多,成了蝴蝶與蛾類媽媽為小寶寶找尋適合成長的植物葉子的好去處!下次在內雙溪自然中心見到毛毛蟲們,請停下腳步,放膽的仔細觀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