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特別企劃-窈窕一夏內雙溪健康行(滿額)


~特別企劃活動~ 大型活動 (滿額/關閉報名)

   【窈窕一夏內雙溪健康行】~ 300人)(不供餐食 /請自備)

      活動時間: 2011年7月30日(六)上午9:00~下午16:00

      集合時間:活動日上午8:30 (第一梯) 、下午 13:30 (第二梯)


                            PS..活動前三天   簡訊通知  請註明正確手機號碼

內雙溪自然中心內的「藥用植物園」占地零點三公頃,規劃之初即為加強宣傳中草藥養生的休閒觀念,藉此認識植物生態及中草藥養生的保健常識,教導民眾如何正確辨識中草藥用植物的觀念。

園區內規劃有二個區域,分別是「十二生肖植栽區」及「人體藥草區」。

「十二生肖植栽區」以植物名冠以生肖特色,如:花序像老鼠尾巴的紅花鼠尾草, 植物莖節膨大如牛膝蓋的牛膝 ,葉片像虎耳的虎耳草,野兔愛吃的兔兒菜 ,端午盛開的龍船花, 如蛇般四處蔓爬的蛇莓 ,花序形似馬鞭的馬鞭草、葉片如馬蹄的馬蹄金等 ,供藥用的有羊蹄,猴子愛吃的獼猴桃 ,莖葉氣味如雞屎的雞屎藤,狗肝菜是否像狗肝可難想像了,能促進豬隻泌乳的豬母乳等。

園區內設翻頁解說牌讓遊客對照以認識植物。

而「人體藥草區」則是以五行配五臟:『肺屬金、肝屬木、腎屬水、心屬火、胃屬土』,五行氣行於天,而有四時之變化的概念,蒐集種植各式各樣的藥用植物。例如:花色金黃的金銀花,木本的木芙蓉,長在水邊、濕地的水蜈蚣、水丁香,果實成熟黑色如炭的火炭母草、植株採取後容易發黑如火烤過的火烘,以土形容卑微的土人參、土丁貴等,是取其名稱之中具有五行字根者,以方便民眾學習與記憶,並不代表其藥效與中醫五行概念相符。而聯結這兩區的木棧道的設計納入無障礙空間概念,棧道平緩寬敞,走起來健康舒適,棧道旁更設有口、耳、眼、鼻、心五法寶的解說牌,引發遊客對大自然的共鳴。

本於這個理念,將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合作辦理【窈窕一夏內雙溪健康行】,帶領民眾認識一些藥用植物功效以及何謂綠色療養等健康主題,教導民眾正確用藥知識,完成一條健康風景線。

由於當天預計辦理300人導覽,人數較多,恐造成園區擁擠,影響解說品質,當天將分三個時段(每時段100位民眾),每時段民眾分為6組、分區輪流在石頭厝、藥用植物園、溪山苗圃自然中心進行導覽。

要身體健康、要擁抱自然,絕對少不了來一趟神農百草學習之旅。

◆主辦單位:臺北市大地工程處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
◆活動地點:內雙溪自然中心
◆活動費用:免費,全數費用由主辦單位支付,含活動期間交通費、講師費、保險等。
◆活動時間: 2011年7月30日(六)上午9:00~下午16:00。
◆參加對象:活動對象:一般民眾、親子、學校、機關團體(個人、家庭、團體均可)
◆活動人數: 每場次300人,需事先報名。
◆集合時間:活動日上午8:30 (第一梯) 、下午 13:30 (第二梯)
◆集合地點:臺北捷運劍潭站

 ※ 逾集合時間者,請自行前往溪山苗圃報到。

◆報名程序:(關閉)


聯絡方式:自然步道協會 Tel: 02-23583839   Fax: 02-23516921
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2段35巷15號2樓

        流程/報名表下載

       











  • 公車交通圖   (小18公車)    (市民小巴公車 1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