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夏日,內雙溪

  











當你現在走入內雙溪的森林中,你會發覺「吱~吱、吱、吱……」的聲響充斥在整片山林之中,填滿了你的聽覺。這也是此一時期活躍於森林舞台的其中主角-蟬。蟬科昆蟲的生活史由卵到若蟲到成蟲,屬於漸進變態昆蟲。蟬的幼蟲孵化後,通常生活在土中吸食樹根汁液,經過一年的時間後,會爬到地面羽化(有些種類能在土中生活十幾年),成蟲通常在每年六到九月份出現,這時當你走在森林當中,只要你留心觀察,在樹幹、樹枝及葉背間,不難發現一顆顆金黃剔透混雜著黃土的「蟬蛻」高掛其間。脫殼而出的蟬常見棲身於草叢、樹林中,吸食植物汁液維生,成蟲的生命週期通常只維持二至四週,雄蟬拼了命地鳴叫,以爭取這短暫繁衍後代的時機。所以,當下次我們再聽到了一片蟬鳴聲時,除想是宣告了夏季的來臨外,更該多為牠們留取適當的環境,讓這嘹喨遠揚的鳴聲可以延續下去。


這一時節來到內雙溪森林中,除了聆賞著大地動人的樂章外,你的眼睛可也別閒著,仔細看看週遭,此時此刻正有著許許多多形色各異的小傢伙們,忙碌的穿梭在這片林地當中,這些正是地球上龐大的昆蟲家族成員們:隨風翩翩起舞的蝶類、勤奮築巢及忙著宣示領域警戒著的蜂類、隨身攜帶兩把大鐮刀出外覓食的螳螂、草叢枝幹間蚱蜢、竹節蟲、甲蟲......處處可見,另外,在搜尋這些「六足家族」成員的同時,你也不難在樹叢間發現張張密網,正是蜘蛛類的成員們所拉起的「吊床」,乘著徐徐涼風,以逸待勞的等著獵物上門。



此時也由於是植物生長旺盛,枝葉繁密的時期,正好有效的阻隔了陽光,達到良好的遮蔽效果,倘佯於內雙溪的森林步道中,正好與外界的酷熱感形成強烈的對比,是個名符其實的「天然的冷氣機」,漫步上到大崙頭山山頂,伴隨開闊的視野與晴朗的天氣,體驗一下半個臺北市盡在你腳下的感覺。






除了日間的活動之外,這一時期在內雙溪,是難得的「越夜越美麗」的時候,尤其是在午後下過一陣雨之後。雨停後,趁著夜幕,陣陣蛙鼓聲,使這夜中透著不寂寞的寧靜,輕輕走過草叢、水窪邊,聒噪的小雨蛙會親切的向你問候,澤蛙、蟾蜍也會不時好奇的探頭露臉,向你打聲招呼,此外,當你經過小溪畔,聽到「啾、啾」鳴音,可別誤會是哪家入夜不歸的鳥兒,這可是斯文豪氏赤蛙正跟你著開玩笑呢!
夏季,正是大地生命律動最旺盛的時期,來一趟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用你的眼、你的心,仔細觀察,賞植物、賞蟲、賞蛙、賞鳥……相信這一季,你將會交上許多這一輩子難忘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