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自然筆記] 世界河川日,雙溪上下遊

        雖然與現今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大相徑庭,但臺北盆地著實是個被水系與山群包圍的樂土。大屯火山群在北部形成獨特的地質景觀,吸引了清代的郁永河遠渡黑水溝來考察硫磺礦藏;沈積地層從古老的海洋裡升起成為西部麓山帶,供居住在此的子民從地底的骨脈取得富有經濟價值的煤礦、鑿出堅硬可作為建材的安山岩。

        歷經百萬年前的地殼變動後,古淡水河也終於定下如今綿延曲折的樣貌,接納了來自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三方的水系,世代供養了早期發展於此的平埔族人,也孕育出台北城中最古老的漢人聚落──艋舺(平埔族語Bangka,獨木舟之意)。

日治時期,日月潭原住民所使用的獨木舟,
型態上也許就十分接近平埔族的「Bangka
(圖片來源:前衛出版社)

[活動訊息] 內雙溪自然中心 親子主題活動 「森林種子的奧秘」,大手牽小手,發現森林種子的奧秘

在草地上奔馳的孩子,伴著笑聲一同尋找種子的秘密
別以為安安靜靜的植物們都很溫和,
你知道嗎?

森林裡的植物其實對於爭地盤相當執著,每一分一秒森林裡的植物都正上演著激烈的搶地盤大賽呢。

但不能移動的植物要如何搶地盤呢?為了搶地盤植物們又會使出什麼特異功能呢?!
這一切的秘密都藏在植物的種子裡喔。

讓我們一起透過森林裡各種不同的種子,一窺植物的生命旅行。

[活動訊息] 內雙溪自然中心 森活學分班主題活動「森林設計學院」,展開無限想像,一起尋找自然裡的藝術饗宴!

野外捲曲藤蔓怎麼和我家的欄杆那麼的相像? 屋瓦的排列就像鳥兒的羽翼;水珠沿著葉脈葉柄蒐集起來,又是要給誰喝呢?

自然的元素早已悄悄進駐你的生活周遭。

許多的人工結構與生活用品的設計,都取材自大自然的原創。

想知道這些自然元素藏在哪裡嗎?

想培養更多元的自然感受嗎

森林設計學院邀你一起在輕鬆的講座與戶外探訪中
從設計的角度欣賞大自然的原創巧思~


[自然筆記] 拜訪森林的設計師,從自然中發現生活靈感

發現樹木的生機,尋找來自自然的靈感
  李奧帕德(Aldo Leopold)在《沙郡年紀》(A Sand County Almanac)中有個雋永的小故事「像山一樣的思考」,其中的涵義便是告訴我們:「山活得夠久,所有的生物都蘊藏著他們存在的道理與意義,因此我們應該要學習像山一樣的思考。」

  自然的智慧就在於千萬年演化中的萬物間。 在你我的生活之中,有多少習以為常的事物其實是承襲自然的智慧,蘊藏著自然運行的道理?你發現過嗎?

[自然筆記] 內雙溪夜訪蛙蛙 攻略地圖

      天氣溫暖、食物豐富的夏天是動物們活動力全年最高的時候,不論白天、晚上都是最適合觀察小動物的好時機。一起來先看看今年暑假,參加內雙溪自然中心主題活動仲夏夜與動物有約的爸爸媽媽及孩子們,在下午愉快的日間昆蟲觀察後,跟著中心的老師、走進後山、看看在夜色中發現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