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行事曆

環教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環境友善種子 謝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中午12:00-13:30是休息時間喔!)
園區開放管理資訊: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3312 廖小姐

活躍在冬季的內雙溪森林舞台

近日東北季風的吹拂,北方一波波的冷空氣報到,氣溫也隨著下降,加添幾許寒意,這個時候,雖然是休假日,面對著戶外濕濕冷冷的天氣,我想絕大多數的人們應該都會選擇窩在暖暖的棉被底下,享受被窩裡的溫度吧!每年到了這個時節,都會有著一批批遷徙性的鳥類,遠從北方越過大洋,千里迢迢地來到台灣度過寒冷的冬天,等到隔年春暖花開之際,再北返回生育地點繁衍後代,這些來台做客的鳥類,我們稱為「冬候鳥」。當然,牠們有些也會屬意在北台灣這座擁有多樣豐富資源的內雙溪森林落腳,當作牠們這段時間的「度假天堂」。

這時在內雙溪常可聽見一聲聲尖銳圓潤的「啾唧~」鳴音劃過天際,循聲望見的鳥兒,時而見其翅膀開合互現形成波浪狀飛行模樣、時而見其停棲時邊鳴叫尾羽還邊上下擺動,牠們喜歡停留在地面有水域的環境,呈「小跑步」方式四處覓食,每當牠們出現時,正是宣告秋天已經來臨,牠們是這時節在內雙溪出現的房客之一-「灰鶺鴒」、「白鶺鴒」。


內雙溪的氣味世界

想在植物社會中交到朋友,除了可與這些朋友在交換名片的過程中認識他們外,更可以善用我們的嗅覺器官,透過一些植物朋友身上所散發出來的特殊氣味,從這些特徵中找到我們的好朋友。

在這片森林中,常可發現帶著特殊氣味的植物朋友,其中有大家所熟知的草本植物中的魚腥草(蕺菜)、樟科植物中的樟樹、芸香科植物中的柚子、桃金孃科植物中的蓮霧、木蘭科植物中的玉蘭花、金縷梅科植物中的楓香……等等,除此之外,在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中的「森林藥用植物園」裏,特別開闢了香草植物專區,種植了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香草植物,我們對於這些大名鼎鼎的香料植物,除了對他們特殊氣味的記憶之外,可曾有機會親眼見過他們的樣子呢?

在餐桌上,入菜調味時,普遍會使用的芫荽(香菜)、羅勒(九層塔),還有在串烤肉類時不忘加些迷迭香,透過他們特殊的香氣,大大提升了食物的口感。